青岛研究院
通用航空电推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用航空电推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 正文
青岛市通用航空电推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1    &   点击:[]   分享到:

平台概况

青岛市通用航空电推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本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满足产业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集成各类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工程化验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项目合作单位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以项目、研究任务为载体的职责清晰、能力互补的多元化、层次化、体系化创新团队,实现项目领域各关键要素的有效衔接和集成,形成稳定、灵活、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

实验室承担了包括飞机电气系统“数字式发电机控制器”、“二次配电智能装置”,“飞机功率汇流条控制保护器”、“飞机供配电系统试验测试验证平台”、“飞机电气系统模型库等多个军民用飞机电气系统的科研项目,通过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同时项目成果应用于国内多个型号的运输机、战斗机、无人机以及大型客机、支线客机的研制和系统测试平台中。

研究方向

团队主要围绕航空电气系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现有以下方向:

1飞机变频电源系统研究:在飞机变频电源系统的研究方面,通过研制变频电源系统各种变换器样机,对变频系统进行系统级分析与评估,用以研究飞机电力系统集成时设备的耦合特性,以及影响电能质量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建立控制电能质量和稳定性的方法,应用于设备的研制,保证集成后的飞机电力系统的性能。

DSC01929(1)DSC02012

ATRU变频/恒频变换器

 

DGCU控制系统

图1变频电源研究成果

2)飞机电气参数测试及相关标准的制定:研究了飞机供电系统试验的测试技术和试验系统的综合控制方法。研制的测试系统广泛应用于各主机厂所和相关辅机单位,为型号研制做出了巨大贡献。

3)飞机电气系统数字化仿真研究:在飞机电气系统数字仿真方面,分别采用MATLAB、SABER、ANSOFT、Dymola等软件建立飞机电气系统部件级模型和系统逻辑控制级模型。

4)飞机供电系统故障模型库研究与构建:与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合作,开展了飞机供电系统故障诊断软件和供电系统故障模型库研究,进行故障模式注入和仿真设计,研究了飞机供电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开发了故障诊断推理机。

5)电气负载与电源容量分析和电网稳态计算自动化软件的开发:电气负载统计与电源容量分析和电网稳态计算是飞机电气系统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电气负载统计与电源容量分析是通过对飞机电气系统的负载进行统计,来验证所选取的电源系统的容量以及各汇流条的配置能否合理的满足全机用电设备在各种工作状态下的要求;飞机电网计算的任务是根据导线实际的载流量来合理选择导线的截面,同时通过计算飞机电网线路间的压降来检验用电设备端的供电电压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6)飞机固态配电技术研究:在固态配电技术研究方面,研制了飞机供电系统的交、直流固态功率控制器(SSPC)。研究所研制的直流SSPC可应用于28V和270V两种电压等级,电流可达30A;交流SSPC应用于115V/400Hz,电流可达有效值20A;研制的SSPC组采用嵌入式结构,直流SSPC板采用高密度设计,可达32通道,交流SSPC板集成12通道。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新型飞机,如大型运输机等,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达到国际水平。

100_2405100_6198

直流SSPC组交流SSPC组

图2 SSPC产品

图3智能接触器样机